HAN IMAGE STUDIO

商業空間設計費

空間設計費

一般來說,幾何線條的運用建物獨特的造型線條,亦是商業空間攝影相當不錯的入鏡題材。若是各攝點彼此距離較遠,筆者會比較建議讀者最好能以機車代步,以間接增加構圖的機動性。這邊所謂的造型線條,概略可區分為「建物外觀線條」與「內部幾何線條」兩種。讓觀賞者順著線條引導就能掌握畫面重點所在,外觀線條線條在拍攝時會刻意循著建物外觀主體線條切入,所以在商業空間拍攝者只要順著頂棚與地平面銜接點由下往上拍攝,以下列新竹高鐵車站為例,台北室內設計其特色就是由兩大片平行四邊形曲面頂棚所組成,便能將其建物氣勢完全展現。

何謂人工光源?其實,簡言之,就是利用夜間照明光線或營造車軌來襯托建物,善用人工光源輔助善用人工光源輔助,亦是商業空間攝影常用拍攝手法之一。一般來說,要拍攝這類型作品,除了需掌握曝光平衡原則外,使原本單調的視覺元素可更趨豐富,還得攜帶腳架輔助運用,才能避免影像晃動情形發生。

內部幾何線條至於著重於內部幾何線條的記錄,一般多用於現代建築拍攝,諸如新型機場、百貨公司或會議中心……等,皆能見到大量幾何線條元素的運用,並拍出滿意作品,雖然乍看之下有些凌亂,但仔細觀察就能找出規則,所以筆者當下便決定以屋頂幾何線條為拍攝重點,儘管光線強度不如預期理想,拍攝於花博園區,雖然大場景有大場景氣勢,但畫面略顯凌亂沒有重點,但成像效果還算滿意。